close
今晚去參加教會的禱告會。
結束後在電梯中,一位弟兄提到我要去上華語師資班的事....
媽媽居然第一句話回他說:『 ㄚ沒頭路可走...』(台語)
我不是聽不懂,所以回問什麼意思?
她含糊的回答幾句...

她的反應,不知是一般中國父母的謙虛,
當別人稱讚自己小孩時總是謙虛地說自己小孩沒那麼好,還趁機虧損一下之類的話...
還是真的說出她的心聲。
我聽了倒是蠻難過的。

當然,她是個好媽媽,心情也是矛盾的。
但有時我想要的只是一個完全被相信、被肯定的感覺。

------------------------------------------

前陣子我們有一段對話,談到說正面與負面話語的先後順序。爭對事情,她總是先從很實際的負面考量說起,要我們考慮,然後似乎很民主地讓我們自己決定。也不會再多給予正面的回應。她認為父母就是要給小孩中肯、實際的想法,我們應該知道父母都還是民主的,最後決定權仍在小孩,所以好話也就不用多說了。

我說但是常常這樣我們會很挫折,會挫折難道你不相信自己的小孩會不成熟到沒想過可能的風險或困難嗎?當然實際的層面是要顧慮的,你當然可以提醒,但可不可以先給一點鼓勵再說負面的,這樣奇蒙子會很不一樣!她問說:「可是最終還不是說了負面的話,有差別嗎?」我大聲的說:「有!!!!」

隔天,她突然又問我說:「這樣...先說正面再說負面,真的有差別嗎?」

我恍然大悟,這對她真的是全新的東西。

--------------------------------

互相瞭解,就能減少衝突吧!

但我還是很想得到多一點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