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歲那一年,我踏向一個我完全沒想到但令人興奮的旅程。填寫大學志願時,原本以為我這輩子大概就與藝術無緣了。還好眼尖瞄到所讀的科系,我的金工冒險之旅就此展開。

金屬,令人著迷。她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可以重複回收使用;外剛內柔的性格可以延展出不可思議的形態。她的內在美更是要在多少高溫的熬煉、琢磨下才慢慢謙卑地顯露光芒。但她也殘酷無情,不給你第二次機會。若是鋸多了、磨過頭了,對不起,多退(磨)少不能補。工作到最後一步時也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對不起,重新來過。因此,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帶著冒險。

有時做金工好像在對付自己的生命。熔金屬時看著雜質漸漸與金屬分離時就想著自己內心何時雜質會排出,好叫我的心是純的、乾淨的。有時金屬表面總是有頑劣的刮痕、雜質或沙洞,怎麼處理都弄不好而且有時還會越修越多,好像自己的劣根性怎麼拔也拔不掉。鋸東西時不小心脫軌偏離了正確的輪廓線就要再花很多時間修補。自己不也是如此,好好的一條大路不走偏偏要到邊邊嬉戲一下,有時就得花上不少功夫走回起初離開的點。

雖然金工創作有艱辛、有孤獨,但她…還是我的最愛。




~希望的氣球~

在教兒童美語的一段時間裡,小朋友們給了我很多。我對他們的「真」,印象深刻。年初時因著一些聳動的社會案件及一位在育幼院工作的朋友妍君的分享,讓我納悶、感慨,孩子不是應該生來被疼愛、來享受世間的美好的嗎?

童年,總少不了氣球的歡樂。當這些孩子們高高興興牽著氣球時,心中不知是否也會害怕,害怕氣球 — 快樂、期待、希望、愛,若不小心鬆手就這樣飛走了,一去不回。

以我的職分,對現實的殘酷是無能為力的。只願若有機會,希望幫孩子牽著氣球,一起散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