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隔一陣子整東西就好像重新回顧人生。今天翻出了自小學到大學的成績單及獎狀。有些獎狀我甚至都已不記得曾經參加過這比賽....好比「台灣省第十四屆中學工藝展覽塑膠工第一名」...??!!


其中最令人回味的是在賽普勒斯及新加坡小學的成績單,還真是要感謝媽媽的收藏。因著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家在這兩地住了一段時間。


這是在Larnaca, Cyprus 小三時的成績單:


因著學制的不同,本應在台灣讀一年級的我跳級念三年級。因著住所的遷移,我們三姊弟的小學經歷挺有趣的。姊姊共念了六所小學,我沒唸過一、二年級,可憐的弟弟小學一年級念了三次。


沒錯,Linda就是我。呵,小時候被取名叫「Linda」。不過長大後不喜歡這名字,總覺得很像鄉下女孩所以改了英文名字。出國唸書時不喜歡用英文名字,所以沿用我的中文名字。而當時護照的英文拼音亂七八糟,但為了許多證件上的需求我無法使用正確的漢語拼音,造成許多的困擾,名字被念得怪腔怪調的。


在新加坡「立化小學」小三的成績單:





家人之間的閒聊,這兩地的生活總是最有趣的話題,百說不膩!感謝上帝我們有特別的經歷來拓展生活及視野。雖然當時年紀還小,但相信這無形間讓我對異地的生活及文化不會害怕,有好奇心及包容心。


李小龍真是了不起。在1982年賽普勒斯還很少華人的蹤跡時,李小龍的聲名遠播。我們剛去時被投以許多好奇的眼光,同學們以為中國人都會功夫,我們就好像個個身懷絕技的功夫好手。事實不然,不知他們有沒有失望了!雖說沒有功夫,但老姊的一個經典故事倒可是嚇到他們了。


一日我在學校盪鞦韆。一群小朋友圍繞著,一個調皮的小男孩故意玩弄鞦韆,結果使我撲倒在地雙膝流血。當時沒有老師在場,接著上課鈴響了,小朋友一哄而散進了教室。看在姊姊眼裡真是氣不過,當時又不諳英文無法跟老師告狀,於是老姊決定「私下解決」。下課後老姊走到那小男孩的教室,給他使個眼色叫他出來,伸出食指要小男孩跟她到操場。那小鬼居然乖乖的跟著走。其他孩子當然湊上來看熱鬧。老姊用中文劈哩啪啦罵他一頓;用手一摑,他眼鏡落地;揪著他的衣領假裝會功夫似的,再拐他一腳。小男孩就像待宰羔羊完全沒有反抗,任我姊姊宰割。一旁的小朋友沒有一人敢吭聲。現在他們就知道我們中國人是不好欺負的了!長大後一位朋友認為這小男孩長大後大概需要心理醫治.....呵呵。這...就是我的姊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