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師生      Nov. 04

 

李安有「飲食男女」,而我有我的「飲食師生」哲學。

 

每一堂課就好比一場豐盛的饗宴,這是我的教學理念。學生是賓,老師是主,如何「賓主盡歡」這就是教學的樂趣與挑戰。每天吃一樣的菜當然會膩,客人來了幾次就不想來,好吃的也變成了乏味。或許材料大同小異,但怎麼煮出新鮮感讓他們吃得對味,嘿嘿…..這就要有巧思了!不僅有個前菜開開胃還要有飯後甜點,讓這一餐吃得有所期待,一旦點心入口…..阿~ 才是最大的滿足。而一場饗宴有著再怎麼豐富的食物,若沒有娛樂也是吃的沈悶。既然老師是主人,英文稱host /hostess a person who receives or entertains guests),也是節目主持人之意,當然要做到娛樂客人的職責嘍!

 

以前常喜歡跟在台灣的大學生說學得多少的秘訣在一個條件 「你有多餓」!試想你肚子餓時不會主動找東西吃嗎?難道笨到餓到別人餵你時,你才吃?!不過,或許一些學生還真是罹患了嚴重的厭食症吧!永遠沒有飢餓感。

 

而對於偏食的學生,總讓我聯想到追在孩子後面餵青菜的媽媽。為了讓孩子均衡發展,或拐或誘或騙,就是要讓他吃下去。

 

還有個例子跟吃的也有關係。作品想要做得好,也有個秘訣,就是要「跟作品說話」。一位好友的家族世代是廚師,他奶奶作發糕時不准任何人進廚房。奶奶獨自一人坐在廚房,與發糕面對面、說說話,這樣發糕才發得好,才會好吃。此外有個日本人照出許多不同狀態下水結晶的影像。其中一個試驗是有三杯水,一杯每天讚美他,一杯不理他,一杯每天罵他。而結果是被讚美的那杯水結晶最漂亮,最慘的就是不理不睬的那杯了。

 

寫到著,突然好想看「大長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