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學生的快樂天堂?? 

世界上不知到還有哪個國家可以像泰國的學生一樣有免遭被當的權力呢?這兒學生的快樂指數應該很高吧!

 泰國有一套獨特的教育體制,就是所謂的「不當人政策」(No-failing Policy)。對於這項政策的始末我並不全盤瞭解,問了許多泰國人他們也搞不太清楚,也早就習以為常了。我所寫的不見得是完全正確的資訊,僅是我所經歷到及所聽到的。 

No-Failing policy的由來深受其文化的影響。教育部認為學生的表現不應以成績衡量,對於學習較慢的學生不公平,所以要給他們機會,以免影響其身心發展。就學校而言,有留級生好像也掛不住面子,對家長不好交代吧。而且聽說留級還要經由家長同意。當然留級是件很嚴重的事情,不是輕率的決定,而且也要超過四、五科不及格才會留級。但學生還有「一週的補考」的制度卻是大大的困擾我及許多不在這文化生長的人。 

若制度的初衷是幫助學習較緩慢的學生,再多用一週的時間真的有幫助嗎?這樣的制度在外來人的眼光好像只是助長學生的怠惰,學期間對學習漫不經心,再用最後一週的時間惡補「分數」,根本談不上惡補「知識」。認真的老師會給學生補課再補考;超好心的老師會給學生補考再補考,直到考過為止。但一學期的課程如何在短短一週的時間真正學會呢?而且補考的學生恐怕還不只一科要應付。這樣的「好心」有助於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嗎? 

50分一下才不及格對我而言已經是很寬鬆的了。除非老師有很好的理由不給這學生再次補考的機會,不然成績不滿50分就會被要求留校補課及補考等於是義性規定。若是學生成績已滿了50,但不是太好看,希望再考一次拉高分數,學校也是鼓勵的。辛苦了一學期,最後一週還要跟學生「處理舊帳」,真是勞民(累壞老師及學生)傷財(學生留校補考要多付住宿等費用)。 

這樣的政策下如何真正驗收學習成效、達到公平呢?制度縱然不能變,但老師的方式總可以變。這就是在這教學的挑戰之一,如何在平時有效處理成績、定期算帳,以免導致學期末學生欠一筆爛賬,不想給學生補卻又非得要補的結局。 

縱然對這不可思議的教育制度有所埋怨,但這切身的體驗深深的讓我重新體會「世界觀」。這次讓我衝破東北亞及西方世界的格局,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有一套迥然不同的思考邏輯,而在這套生活哲學下,他們過得好好的,孕育出獨特的文化。這兒的外籍老師常愛說:everything is possible in Thailand. 也就是這樣育「樂」於生活、工作、學習的態度造就出特殊的泰國創意市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