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一月底我去泰國短宣兩個星期。如何接觸到這次短宣的機會及那兩個星期的經歷,讓我經歷到神真是一位奧妙難測卻又豐豐富富的神。

行程結束回國後,翻閱過去的靈修日誌與禱告,重新整合過往,終於將零零碎碎混淆的片段重新串連起來。另外閱讀的一本書「呼召與勇氣」更是使我如釋重負的一解過去的一團結。因為這正是過去這幾年,特別是去年一直在困惑、催逼著我想尋找答案的東西。原來我正一直在尋找的就是我的召命。特別是讀到書中提及的幾個核心問題真是觸動我心:我有何恩賜、才幹?我內心有什麼最深切的渴望?我個人在哪些地方感受到世界的需要、受造物的破碎與虧損?我有何獨特的性情與氣質?

這些問題正是去年一直在回顧過往、試圖尋找答案、問自己的一些問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這段困惑期、尋找的是什麼。這真是一個自由的釋放。也給我更多確定與勇氣來跟家人、朋友、弟兄姊妹們分享我的領受。


-緣起-
2002年碩士畢業回國後,儘管遭逢家庭變化的壓力,在工作上在人看來似乎是非常順利並令人羨慕的。學金工(飾品設計)的學生的夢想無非就是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室,繼續從事金工創作。回國後我有了工作室,並且接二連三在知名大學兼課的機會,興趣與工作兼具。這是煞羨許多畢業後被迫轉行的人的。我知道這是神的恩典,有許多的見證,但就不先在這分享。

不過從一開始就有一股聲音在心中,我覺得這會是我一生的興趣但不會是我一輩子的行業。我喜歡在工作室敲敲打打,不過實在不會經營。許多人給予意見與機會,但常力不從心。教學上有許多成就感也受學生的喜愛,感謝神。但總覺得少了什麼東西,一個沒有被滿足的洞。按著一般從事教學的生涯規劃,我好像也應該遵循常理要定期辦展好為升等做準備。。2005年,在身心忙碌疲乏的狀態下,展覽出爐了,荷包也空了。我雖享受於創作的過程,但展覽結束後卻感到極度的空虛。「展覽辦了。 So what?」我納悶。我喜歡做東西,喜歡教書,但我的熱情在那裡?是工作遇瓶頸?彈性疲乏嗎?這些工作可以帶給我生命上什麼價值好讓我繼續向前?曾一度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認真而苛責自己,但回顧過往我真的可以跟神坦承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許多的問號一直困擾著我。


-2006暑假-
我到需要一個喘息。希望趁這暑假出去透透氣,期待可以再重新充電著回來面對下一個階段。我需要一個轉變,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因此我大力的跟神求這次旅行祢一定要給我個什麼東西。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那年七月我到泰國清邁的一座大象保育園做義工。

那段時間我得以放空,享受在非常單純的基本生活中。勞力工作與最基本的生活環境讓我體驗到人真的不需要很多東西就可以生存,而且很踏實。近距離與動物相處及周遭的自然環境,更再次讓我驚嘆創物主的奇妙。瞭解動物所遭受的景況後,讓我難過於人類是如何沒盡好管家的責任,虧代了神所託付予我們的產業。

這趟旅行讓我對生命有不同的啟發。這當中曾拜訪一間小學,他們非常需要教英文的老師。一見到這些小朋友心馬上被融化,回想過去一段辛苦的時候神時常透過小朋友來安慰我的心。因此當時曾想說,縱使對現在工作有疑慮,但至少有寒暑假之便,可以以此為工作的目標,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陷入谷底-
七月底旅程結束後以為充著電回家了,沒想到心情是前所未有的煩躁與不安。我很煩我為什麼煩躁,遊玩結束不是應該開開心心的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煩躁困惑了整個八月之後,終於漸漸釐清一些疑問,找到一個為工作及生活禱告的方向。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努力回想過往的經歷,做什麼事情讓我高興?內心最深的渴望是什麼?什麼樣世界的需要常讓我有感動?恩賜、才幹是什麼?目前工作的癥結在那裡?等等。「標竿人生」這本書也幫助我如何禱告尋求。我跟神求說我不要錯過祢在我生命中的計畫,求神將祂所深切關注之事的熱情賜給我,給我一個特別的負擔。

漸漸我發現,我喜歡的是教學本身與學生的分享與互動。更重要的是我相信「教育」是一切脫離貧寒與無知、開拓視野並且認識真理的途徑的重要性。回想過去看到一些因為教育而改變他們人生的故事總是為之動容。這時我剛好在讀一本書「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書提及聯合國估計世界上有超過八億五千萬人缺乏基本的讀寫能力,也就是說全世界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無法讀或寫簡單的句子。心中很震撼,但我不是想當英雄,或有優越感的姿態試圖要改變他人。而是心中很自然的就有這一股深切的感動。

除了傳授知識,分享生命最終的目標。因此逐漸有一個模糊的藍圖,一天我在日誌中寫下這幾個字:「教育+福音+跨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