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的心酸】

人類大量佔據亞洲象的棲息地、對森林濫砍濫伐、瘋狂地捕殺大象(象牙)、使用大象打仗與工作等等,導致亞洲象的數目一直在急遽的滑落。這些訊息在各樣報導中都可查到。但很難查到的恐怕是人類如何「馴化」大象來工作或做表演。 

「Pajaan」是一個在泰國實行百年的訓練儀式,據說是從印度傳過來的。Pajaan的目的是要叫大象知道誰是主人,叫大象馴服於騎在牠頭上的人。在大象2-4歲,還是剛要斷奶的寶寶的時候,象夫(馴象師,mahout)將第一次離開媽媽的象寶寶擠進一個比他身體還要小的木製籠子。許多人圍著小象又吼又打,拿著前頭叉有釘子的竹子猛戳小象,戳她的腳、頭、身體、還有敏感的耳朵內側。這一個馴化過程從三天到七天不等,甚至更久。放出籠子後還有更多的折磨與訓練。 

當我看著紀錄片,象寶寶撕聲力竭的尖叫聲與驚恐害怕的眼神讓我的心揪在一起。一隻滿頭流著鮮血的小象邊尖叫邊逃跑,他急於要跳過一個低矮的圍欄不成而撲倒在地。我啞口無言,我無法置信,我的心好沈重。 

我想到聖經創世紀中神賜福人類,要我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我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動物。然而,人卻是這樣對待神所託付給我們的產業。更難以置信的是這是發生在尊大象為至寶、為神聖的國家。 


【失業的大象】



早期伐木的時代,大象多是用來載運重物用的。後來伐木被禁後一堆大象失業。有的淪落到政府所辦的大象訓練學校,為觀光客表演各樣絕技,例如吹奏音樂、畫畫、搖呼拉圈等等。有的淪落到擁擠的街頭乞討,成為象夫的搖錢數。象夫會要觀光客買水果餵食或給錢拍照。這樣的大象稱為street elephant或begging elephant,他們不僅嚴重營養不足、生活環境骯髒且造成許多交通意外,對人、對大象都危險。但當地政府多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在邊境的一些國家仍是用大象來載運用。身心疲憊的大象不願工作時通常都會遭來主人不人道的體罰。工作時受傷或被凌虐受傷的大象仍被迫繼續工作,沒有受到任何的治療。亞洲象很有感情、記性好,這些傷害留下難以抹滅的精神與肉體創傷。 

你有聽過動物自殺嗎?象鼻是大象非常敏感與重要的器官。他們會用象鼻大力的拍打地面來表不滿與憤怒。曾經一頭大象嘗試用象鼻站立,想像三、四千公斤的重量全在象鼻上,他們說這分明是自殺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